DSC02640.JPG

 

這是一座完全富有人類美學智慧,並提供心靈糧食的精神集散地。蘭嶼位在台灣東南方,隸屬台東縣,全島面積45平方公里,是一座古老火山島嶼。在這裡,吸引人的不只是她的原始文化,就連生活其中的人,都不斷樂於探索這座「人之島」所散發的無窮魅力。

 

來到這裡,別讓您的腳步匆匆走過,請細心規劃您的行程,在這片偉大的土地上漫步、去發現、去探索真正「人之島」的精神。

 DSC00864.JPG

【樂活。蘭嶼】

當樂活、慢活風潮漫延,現在的你,過的還算自由還算快樂嗎?

若要為這自由和快樂做最適當的注解,那莫過於享有「人之島」之稱的蘭嶼達悟族了。達悟人對於生活態度就是「知足常樂」、「尊重生命」。對於日常生活所需總是保持著一切「夠吃、夠用」的淡泊無求心態。想吃魚,跳進海裡捕捉足夠一餐的量就好;想吃檳榔,家旁種幾棵夠嚼就好。這種不要求多不違逆自然,尊重生命的氣質,正是最懂得善待自己與尊重自然的生活態度。

 DSC00880.JPG

【慢活。蘭嶼】

正當「慢活」的觀念逐漸成為一種民眾追求的生活方式,達悟人早已享受著沒有鐘擺及節能減碳的生活。在這裡「速度」、「距離」似乎已是多餘的;在蘭嶼,沒有紅綠燈左右你的速度,因為自有路以來,最多的羊在馬路上搖擺走著;沒有二氧化碳排放過量的問題,因為路是給橫行霸道佔路為王的蟹族專用;沒有牛排大餐夢幻料理,只有零距離的「Food Mile(食物里程)的魚鮮瓜甜芋香大餐;在這裡找不到反農藥、反添加劑警示標語,有的是大地雨水自栽自收的蔬果;這島上沒有冷氣開放中的咖啡館,只有視野開闊涼風吹拂的發呆亭;更沒有口沫橫飛的政治偏見,僅有蟲鳴鳥叫天籟美聲相伴入耳。這樣絕隔喧擾悠靜的島嶼,怎不讓人一直的想住下去呢。

 DSC00894.JPG

【慢遊。蘭嶼】

在蘭嶼除了追求放慢腳步之外,深入在地文化更是「慢遊」的重要體驗。引述-黛安。艾克曼在《感官之旅》的名言,「神給人兩隻二朵,但卻給一張嘴。讓他聽的事物是說的兩倍…」用這句話深度旅行蘭嶼最恰當不過了。過去的千百年中,這片神奇的土地上發生了很多故事,很多人甚至喜歡把她描述成「另外一個國度」。要瞭解那些曾經影響過蘭嶼並延年至今面貌的人物、生態、慶典和文化,需要花費時間,要遊歷這片土地,更需要時間。找個當地熟門熟路的旅遊達人為您做詳細的解說是絕對錯不了,畢竟只有在地人知道這些好味道

DSC01948.JPG 

【迷情。趣】

對於習慣城市生活的人,迷路是一件令人非常頭痛的事,特別是在旅行途中,絕對會將整個旅行氣氛搞亂。作家三毛曾說過,「我不想迷路,可是當我迷路了,我會用一種很開心的方式去看待,上天對我很好,人生經歷中有迷路這樣的體驗。」是的,何妨帶著這種迷路的心情慢慢的,知性的遊蘭嶼,享受著沒有方向,沒有趕時催促,沒有遠近的慢活旅行。

 DSC01979.JPG

【發享。趣】

在蘭嶼旅行真要迷路是不簡單的事,但我卻渴望迷路。原因是來到這裡,所見所聞都是如此新鮮又新奇,沿途處處美景,時時驚喜。當美景、異趣乍現眼前,攝「癮」之情發作,拍攝一整個上午都不嫌久,時間似乎是多餘的。所以建議到訪蘭嶼的旅人,不妨騎著鐵馬或租輛摩特車放慢速度,沿著環島公路,慢慢地聽海浪告訴你這裡一切的傳奇,細細地品味被海風親吻得瘡孔百折的岩礁人文藝事,亦或隨處找個蔭涼樹底乘涼吹風發呆趣。跟雲、跟海、跟自己談一場纏綿悱惻的三角戀愛吧。

 DSC02391.JPG

【迷漾。趣】

到蘭嶼體驗全然不同的浮潛及深海潛水活動,或航船向大海垂釣,感受真正被海洋包圍絕對是不可錯過。找位當地潛水達人,帶你潛入五彩繽紛魚的世界裡。但若潛水上岸後,只誇海底世界如何斑斕絢麗漂亮極了,那可就遜。現在無論是深潛、浮潛最要緊的是,懂不懂得學魚的「自在、悠閒」。穿帶上蛙鏡嘴含著呼吸管,闖進魚的世界裡,這世界將會帶給您夢幻、悠悠、柔靜、安詳;整個人像似裝了一對翅膀脫離地心引力,漂浮在空靜裡,頓時,心靈有了像風箏般的自由。即然來到這「慢活島」這一門功課可千萬要好好學著呢。

 DSC02092.JPG

【野物。趣】

在美麗海底世界裡舒目驚嘆、放空滌浴後,慢活島的陸地「野事」正要上演。蘭嶼最為眾人津津稱道就是島上擁有950餘種的植物與獨有的蘭嶼角鶚、綠蠵龜、珠光鳳蝶、光澤蝸牛等珍貴保育類動物。這些上天恩賜的觀光珍寶,絕非是三言二語說完,配合專業達人解說慢慢看,靜靜聽,仔細找一整日都還嫌不夠。當然造型華麗雕刻精細獨步全球的拼板舟更是到訪者相互爭逐留影的歷史寶貝。

 DSC00897.JPG

蘭嶼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生活方式、美麗的手工藝品和天然壯觀的礁岩洞穴、溪流、森林和山脈,實在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及待發現的地方,更是一處會帶給我們無限感動,值得深入探訪的旅遊好去處,所以一個假期在蘭嶼島上怎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